蓬蓬裙

变态女写手

尺素 4

“杨应离!!”

 

这一吼,跟遭雷劈了似的,正流连于各位候选继母温柔怀抱的应离吓得一个激灵挺直了腰,等反应过来身后是谁,满头的冷汗也就下来了。

 

他缓慢而僵硬地扭动着身体,回头朝杨戬挤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。“呃……哈哈,杨大伯,中午好啊。”

 

这人警告过应离,在外不能泄露自己的身世,不能与西海认亲,更不能喊他爹。应离怕挨打,将他的话铭记于心,此后宁愿给天下所有人当干儿子,也不敢与眼前这个人扯上半点关系。

 

杨大伯……

 

杨戬听在耳里,顿觉称呼刺耳,想这果然是火上添油,却搞不清自己到底在不甘心什么。不是他自己不让这孩子喊他的么?不是他将这孩子扔下凡十年不管不问,然后又亲手斩断父子联系,将阿离转手送人的么?

 

可事到如今,杨戬啊杨戬,你又无端恼怒些什么呢?你又有什么立场,什么资格对这个孩子训斥管教呢?

 

他觉得烦,很烦很烦,自嘲地笑了笑,欲抬脚离开却怎么也挪不开步子。难道……这就是亲人之间羁绊?不管你承不承认,接不接受,一样的血脉总会将两颗距离遥远的心生生拉近,你就是没办法对他的任何一件事坐观其变而熟视无睹。

 

杨戬懒得纠结,心里找借口是因为这孩子是寸心的继承罢了。他几步走到应离身边,将应离从女人堆里拽了出来,抬手冲着那小脑袋就是狠狠一巴掌。

 

应离后脑勺一嗡,疼是真疼,一个没站稳头直往石桌上栽去,脸朝下地摊在桌面上,牙都差点磕掉了。

 

杨戬指着人又打又骂的场面,够简单,够粗暴,一旁看戏的几位姑娘着实有被震慑住。稍有反应过来的,也只是拿起画像不停对比,惊觉判若两人,恐怕自己这是被骗婚了。

 

“你站着别动,等我回来看我不打死你!”

 

杨戬丢下这句,怒气非减倒增,想来阿离之前一向本分,怎么一到华山就成了这副鬼德行,肯定是梅山兄弟教唆成这样。

 

他心里打定主意,转身便要去找那几个算账。

 

应离趴在桌上不吭声,一直等他走了,才怯怯地嘀咕一句。“打吧打吧,一动不动是王八……”

 

随后他猛的从石桌上爬了起来,揉揉额头上砸得青肿的印子,不敢多做一刻停留,捂好袖子里一大包的金银首饰,飞快地往树林的方向逃去了。

 

……

 

树林以东十里,溪水清澈,阳光折射下亮的像一面镜子,波光粼粼地不住发出银光。

 

竹屋里的姑娘今日没去采蘑菇,正愁眉苦脸地坐在院里打锄头,眼看柴火堆里的木头被嚯嚯了个遍,磨出的刀柄不是粗了就是细了。她颇为不耐,想到那个可恶的人贩子,她赌气地将手里的家伙什儿狠狠一丢,嘴里开始骂骂咧咧。

 

眼看已过未时,是一天里日头最毒辣的时候,姑娘一连被晒了两个时辰,有些吃不消,干脆把柴堆收拾了,出院子到溪边洗了洗手。

 

“娘,你在这儿啊,阿离找的好辛苦!”

 

耳边传来急促的脚步和金银碰撞的叮铃声,正值十来岁的小孩,还未变嗓,声音听起来仍是清亮的。姑娘朝声音一眼望去,发现正是上次差点被人贩子拐走的小男孩。

 

应离高兴地往她这边跑,非常自来熟地栽倒在她怀里,脸蛋在她身上蹭着,嗅着她衣襟上淡淡的皂粉香。

 

“喂喂喂!小鬼,我还没出嫁呢,再瞎喊我可不理你了!”姑娘感到很无奈,奋力将他推开,没想到这孩子年纪不大力气倒不小。

 

她有些生气,再怎么说男女有别,被邻居瞧见总是不好的,于是秀眉一蹙作势要打他。应离却不躲,反而抬头十分无辜地看着她,顺便用手拨了拨刘海故意露出脸上那青一块红一块。

 

她立刻便心软了。

 

“好家伙,是谁这么禽兽不如,连小孩都下这么重的手!”

 

姑娘震惊,再次感叹人心不古,世道浇漓,只好由着这可怜的娃赖在她身上。她拖着沉重的腰将人带进屋子,拿来一块冰冰凉凉的帕子按在应离脑门上,正式做起自我介绍。“呐,我叫素迎,不是你娘,明白了吗?”

 

应离咬了咬下唇,一时失语,轻轻避开素迎明亮的眼睛,走到桌边,将袖子里的东西一样样地摆了出来。

 

“我答应过你,以后都会给带礼物的。”

 

素迎的眼睛变得更亮了,她凑上前将这些金银珠宝一一确认,有些不可置信地朝投来目光。“这……这些东西加起来,可不便宜啊。你,你偷的?”

 

“我才没有,太师父说过,君子不取不义之财。”应离说这话时,脸上略微透着一丝狡黠和得意。“是有些人想当我后娘,拿些东西收买我,可阿离不喜欢她们。”

 

正说着,应离转眼定定地看向素迎,“我就喜欢你,我就觉得你才是我娘。你认我好不好……阿离保证,阿离一定会对娘亲很好很好的!绝对不会让别人欺负你!”

 

素迎看他认真的样子,又看看一桌的首饰,终于还是狠不下心拒绝,心想叫就叫呗,也不少块肉。

 

……

 

此时门外突然嘈杂起来,某人来去,就如一道阴风。知父莫若子,应离猜也不用猜便知是他那个活阎王爹来了,顿时如临大敌,只来得及与素迎知会一声,就仓惶躲到门后去了。

 

原是他极聪明,想着最危险也是最安全,藏在门后夹缝里,那个暴躁人一推门势必会走进去往屋里深处翻一翻。等那人搜的仔细了,无暇顾及身后,他就可以偷偷地再从门后溜出去。

 

应离打好主意,冲素迎比了个嘘声的手势。素迎同样也是机灵人,勿需过多解释便明白了他的用意,遂整理好神情出去查看,迎面便撞上了杨戬刀子般锋利的眉眼。

 

“应离呢?”杨戬冷言道。

 

“什么……谁?我不认识。”

 

素迎面上慌张,口头正装傻,看似无心地扶门,余光却往屋里的屏风后面瞟,有意将杨戬的疑心引向屏风深处。

 

呵,跟我玩这种把戏。

 

杨戬一个提唇,并不着急揭穿,而是慢悠悠地往门里走,朝眼前这个与寸心一般无二的女子一步一步逼近,脸上挂着意味不明的笑容。

 

他反手把门带上,隔去一部分光线,室内便暗了一些下来。

 

应离当场傻了眼,缩在角落,整个暴露在空气中,像只瑟瑟发抖的狗崽。只要杨戬一回头,就能将他捉起来扒皮抽筋了。

 

素迎也同样害怕地连连后退,双手环抱护住胸前,红着脸语无伦次地大叫。“你你你私闯民宅!你光天化日强抢民女……你,你不要脸!!”

 

杨戬不予理会,只是笑,继续走近了些,将手里的扇子放在掌心掂了掂,若有所思的样子,之后又将扇子立了起来,扇面排口抵住素迎的下巴,往上挑了挑,慢慢凑近她的脸,好让自己看清楚一点。

 

“什么易容术,竟是连本君都看不出破绽。说,谁派你来的,想做什么?”

 

不等她回答,角落的应离看在眼里,却是拳头都硬了。

 

就在方才,他还向娘亲发誓,不论何时何地,不论前方有什么,谁要敢欺负她,他就与谁拼命。

 

十岁的孩子并不小了,他看得懂杨戬是在干什么,也知道娘并不愿意。

 

想到这里,应离已然怒红了眼,以往他见了他老子就像耗子见了猫,这会儿却是顾不上怕,只想飞身过去给他一脚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3)

热度(2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